2014年12月1日

2014年12月:領受上帝的愛 盧堅仁願成為孩子的祝福 (人物專訪)

        在隔代教養家庭中生長,一直到婚後從事教育行業時,才真正體會到親情的力量。當最親近的家人陸續離世後,他從抗拒福音及聖詩到成為基督徒。最近一次歷經生命低潮後,他開始懂得從別人的悲痛中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,從孩子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……

撰文/陳佳楓  照片提供/我的創意作文





劇情反應社會現實 彰顯教育力量


        時代變遷、家庭型態轉變,使得隔代教養問題普及化,而衍生許多新聞議題及來自各方的解套策略。但除了體力、價值觀、溺愛及親子疏離等問題,其實隔代教養也有許多溫馨感人的正面影響。

        曾有隔代教養下長大的孩子現身說法,因阿公阿嬤愛講古(聊往事),影響自己喜歡上歷史,一路成為歷史研究專才。日本作家島田洋七敘寫兒時投靠外婆的故事作品《佐賀的超級阿嬤》風潮蔓延全亞洲;電影《冏男孩》中的騙子一號與二號和資深演員梅芳飾演逗趣阿嬤深得觀眾的心。2014年首屆的華人福音微電影金鷹獎得主《爺爸》亦是真人真事的隔代教養題材……,戲劇反應社會現實,也顯示教育力量。

        生於「六年級世代」,現擁有文理及創意作文兩個自創教育品牌的盧堅仁主任,也是來自於隔代教養家庭。父親在服役前就與母親結婚,因年輕不甚成熟,母親無法適應夫家的生活,在他3歲時離開家庭,但對3歲以前的記憶很模糊,許多關於父母的事都是聽長輩聊起而拼凑的,也因此對上一代沒有所謂的怨懟。

希望的信息 在孤獨的閱讀時刻間流動


        退伍後的父親在外工作並另組家庭,自己跟著阿公阿嬤生活,阿嬤經常工作晚歸,童年的他幾乎是和爺爺渡過。早期的人情感表達較含蓄,也都相信打罵的立即性功效,他笑說:「小時候一犯錯就是被打,也算是被打大的吧?!」

        國中三年級畢業旅行時,爺爺病危,畢旅回家後爺爺已失去意識,家人提起,昏迷前的爺爺一直惦念著他,爺爺在他回來後不久就走了。「所有對爺爺的恨,都在那一刻消雲散,也是在那時他才明白,爺爺其實很愛自己」他感嘆說。長大後也很感念爺爺的教導,讓他沒誤入歧途。

        爺爺離開那年,奶奶到日本的姊妹家長住,留下國中三年級的他獨居,由住在鄰近的姑姑就近照顧,他回憶起兒少時期,都是在孤獨的狀態下長大,且沒有什麼娛樂,無聊時就看書,家裡沒有特別的信仰,無論福音、佛教書都看,他說:「也許在當時,書中的養分就在我身體裡流動著了吧?!」

        小時候沒有領略過父母的愛,每當節日時,老師要同學們寫卡片給爸爸媽媽,他都會覺得很難過,也因此長大後特別關懷弱勢兒,能體會來自特殊家庭孩子們的心情。

親近上帝 聽見饒恕


        從小在高雄居住、求學,退伍後因工作的關係搬到台南定居,並與同是高雄人的女友在台南重逢、結婚,因希望倆人的生活作息可以同步,遂與原本從事家教的妻子將事業擴展為補習班,兩人一起經營。

        「從小的生活環境,讓我告訴自己,這世界上只能靠自己,不能靠別人、當然也不能倚靠神。」妻子是長女,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,倆人個性都很獨立,他說:「當時某種層面上是把自己當神,所以從沒想過要有什麼信仰」,太太教育孩子很有方法,而自己善於經營管理,倆人互補,獲得很多家長的信賴。

        後來,不菸不酒的妻子罹患惡性肝癌,隨著病情的惡化,性情有了極大的轉變,從原本沒有宗教信仰,到別人說什麼就信,為了病情開始求神問卜、修學佛法等。宗教裡的因果論讓她對於自己的遭遇更不能釋懷,而在她身邊的我們也無法真正體會她生病的心情。
    
        「在癌症末期時,她因藥物及瑪啡的影響,精神狀況很不穩定,兩人也數次產生衝突,關係一度很緊繃。最後的日子裡,她告訴安寧病房的護士,說自己最想接觸的宗教其實是基督教。

        「後來,她把所有人都趕走,用了僅存的意志及力氣和我談了四五個小時,把從認識到當下、20餘年來的感情做個總結,彷彿在道別。那一晚,我們之間很多結都打開了,那也是她最後清醒的一刻,三天後她就走了。

        「我一直記得她生前想接近上帝的遺願,但她離開後,有些朋友約我去教會,我仍舊婉拒,大概是以前遇到某些人傳福音的方式讓我有了不好的感受,當時我連聽到詩歌也很抗拒,心裡總想:「這些人怎麼連在家都聽這些呢?」他說。

因《聖經》得祝福 福音得釋放


        有次三位不算熟識的朋友邀約吃飯,不僅吃飯時為他祝福禱告,還送他一份禮物,內心著實感動,但心裡也只是想著有空也許可以試著去教會。那天他回家後拆開禮物,發現是本《聖經》。

        「她去世那段日子很難入睡,我就在睡前讀那本《聖經》,也想了解那位神到底是誰、到底在說什麼。某天我主動提起要去教會,在台南靈糧堂的那晚,我感動地潰堤。」

    「我記得那段時間教會正在傳達的議題是轉化、認罪、悔改等。當時我心想:如果我和她,在有生之年可以一起來教會、若從前就有機會和她一起認識神的話,也許有很多的事情可以處理的更圓滿。」

愛要即時  不拘於形式


        後來他穩定的參加主日以及教會小組的聚會,渴慕學習神的真理,但是對於受洗這件事,卻有點猶豫。雖然自己已經打開心扉、完全接受真理,但是面對世俗的眼光、尤其是祭拜一事,一直困擾著他。他擔心別人誤以為他想省略對先祖以及前妻的祭拜儀式。

        當時有一位教會的姊妹借他一片CD,是周神助牧師傳講「祭祖」。大意是說,祭祖習俗起自於「丁蘭刻木」的故事,傳說丁蘭非常不孝,後因看見「羔羊跪乳」和「烏鴉反哺」的景象,後悔於自己未能及時行孝,用木頭雕刻父母的形象,供在家中堂上敬奉。

        周牧師以此鼓勵即時行孝及愛要即時,這些故事也提點他懷念不拘泥於表面形式。在那之前不久,他在聽講道時聽到的福音信息是,耶穌見到了彼得和安德烈兩位弟兄在海邊捕魚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放下一切跟隨我吧!我要使你們成為得人的漁夫。」於是,這兩位弟兄就放下一切跟隨耶穌,上帝要他離開本家,不要考慮太多……他說:「因這個念頭,我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」

本質非表面  教孩子看見事物意義 


        「妻子離世後我開始接觸基督教,在2013年底,我也與陪我上教會的姊妹結婚」,妳知道嗎?有一件巧合的事,他說:「她正好是崇明國中的國文老師,所以看見妳傳來《時兆月刊》8月號崇明國中棒球教練陳峰民的報導,感到很親切,也認真地閱讀。」我在他的言談間感覺到了神的作工,讓原本不熟悉平行線,開始有了交合點。

        聊及對作文事業有著雄心壯志的男子──一心想經營一個專業作文教學機構的他,與擔任國文老師的妻子一起討論相關的專業問題,也提供他許多寶貴意見。尤其「我不愛功利式的思考,也沒有太大野心,只在意事物的本質,希望可以落實教育的理念,給予正確的教養」他說。但要在現實和理想取得平衡不容易,2014年中旬想要在東區設立作文專業教室前,經歷過一段掙扎期,期間他自問,以高成本打造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、卻只提供單一科的作文教學值得嗎?在每一件細節裡的用心與付出,有多少家長會看到?

        正好當時社會對立、學運事件、國教政策混亂,自己對教育市場及從業人員的期待未及,並受到家長們投機心態與錯誤觀念和整個社會氛圍等衝擊,他萌念想放棄從事教育機構的經營。

        他認為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立場,但在教育現場要客觀,別把課堂當作宣洩的場域。上課不是為了營造氣氛而講笑話,而是身為老師能有十足的準備,將課程內化後融於生活,能幽默地呈現課程的特色。

         「有時跟國中學生聊天,發現他們對於擔任志工,反應到的就是能累積點數、服務認證來作為升學時的籌碼,孩子們並未真正了解志工服務的本質及精神,而我在意的是教育的本質。」他希望孩子看見的是從事一件事情的原始意義,而不是表面的數值的追逐。

活出上帝 擁抱被了解的應許


        一段時間的沉澱,再回到教會,他回憶當時傳講的信息正好與職場相關,那讓他有所感慨,他心想,有些人在教會是個基督徒,自許對社會有崇高的使命,離開教會回到社會所表現的卻是不同,沒能活出上帝的精神來。

        因而聊到他最近閱讀傑夫(Jefferson Bethke)的《耶穌比宗教大》一書,他說當時23 歲的傑夫寫了首詩〈為何我討厭宗教卻熱愛耶穌〉,在YouTube上得到非常多人的共鳴,書籍上強調「你認識、追隨的是真實的耶穌,還是被發明出來的耶穌?拋下冷硬、乾枯的律法,擁抱真正被愛、被瞭解的應許。」

    那陣子除了聽講、閱讀的獲得外,他與友人吃飯敘舊時,也從他們過往或現在正在傷痛中的種種,甚至許多人被現實生活壓迫到沒了自我,反觀看到了自己所擁有的,應該感謝自己還有機會去實現理想。

常保喜樂  凡事謝恩恆切禱告  

   
         從別人的悲痛中看到自己擁有的幸福,學會知足;從別人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,懂得付出。那段時間他反覆思量、禱告,決定再盡自己的能力,而不是抱怨、逃避面對。

        「有了信仰之後,更願意積極面對許多事」這是他看見自己的轉變。就像他特別喜歡且某日與友人分享林書豪之夜所傳講的故事時,他給朋友的留言:「我親愛的朋友們啊!懇請你們用心與時間,在夜深人靜時,聆聽林書豪的生命故事,無論你認不認識神。」
    
        在那影片中,林書豪引述了〈約書亞記〉1章9節:「我豈沒有吩咐你嗎?你當剛強壯膽!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;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,耶和華──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。」
    
        於是告訴自己:「上帝的恩典夠我用!」決定繼續在教育上用盡全力。神不是拯救我們離開,而是陪我走過困境,神是藉著這些困境,幫助我們「去除心中的偶像,要明白自我的價值,且與神更親密地連結,使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來敬拜神。再一次走過人生低潮的他,經常提醒自己「凡事謝恩」。

領受上帝安排  認真過好每一天就是永生

   
        國中時期爺爺食道癌去世、2002年時奶奶罹患大腸癌病逝, 2009年父親因肝硬化去世,後來不菸不酒的妻子也因肝癌去世,而後他因現任的妻子親近上帝,成為基督徒後,他曾萌生尋找母親的念想,也曾苦笑自問:「最親近的家人都不在了,上帝還留我在這個世界上幹嘛?」於是自許不能只是個會說,卻沒有實踐能力的人;也不能只遵從宗教的律法,卻沒真正活出上帝的形像。

        有人讓他來到這個世界上、有人讓他活了下來、有人陪他走入教育行業、有人陪他經歷困境,雖然如他所說,最親近的家人都不在世界上了,但他仍是遇到有人陪他回到上帝的愛裡,並且一起走未來的人生路。對於過去的人生淡然一笑的盧主任說:「什麼是永生?對我來說,認真過好每一天就是永生。」


購買雜誌:http://ppt.cc/fGBVE

2014年12月時兆月刊  ( 家庭與健康國際中文版 )
時兆文化 www.stpa.org

內容簡介
悅讀行旅

痠痛Go Away 找出你的累積傷
人屆中年後,三、五好友相聚總免不了談健康,怎麼發現身體機能開始走下坡,全身常常這裡痠那裡痛、手腳麻痺等問題,起因在於「累積傷」,諸如電腦手、媽媽手、五十肩、網球肘等,也是因此而起,面對這些問題吃藥打針真能藥到病除嗎?

從搖籃作育生命 電影結出屬靈的果子
猶記得2011年在一個電影講座中,講者說:「魏導的《賽德克巴萊》完成後,真不知他該何去何從,除了選總統恐怕別無他路了」2014年,魏導以電影《KANO》的製片人身分出現。曾經一無所有的做著電影夢,耐心等候神的應許,禱告且不放棄希望,而今以生命拍攝的電影結出屬靈的果子,榮耀上帝。

胖卡Pan Car 職人微創業
全台瘋胖卡,2013年底開始狂爆微創業潮,資深車友大爆料,投入前,先瞭解目前胖卡的市況。輔導許多車友微創業的「愛麻麻」雞蛋糕胖卡鄧湘芬說:「沒有!」所有市場永遠都沒有飽和的問題,只有自己的專業度是否讓自己站穩腳步,做出別人無法撼動的地位。像是青鳥、PATO小頭等,一開始就規劃好自己的特色與品項,「讓人一想到胖卡就會先想到你,才不會被淘汰。」

06/健康的教會──克服教會發展的迷思(18)
14/時兆會客室──領受上帝的愛 盧堅仁願成為孩子的祝福
20/新聞大耳朵──全球關注議題
24/新聞大耳朵──2014兩岸三地成績單
26/新聞大耳朵──捐得樂意

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28/my bible friend(中英對照)──牧羊人雅八(下)
36/黑夜中的明星──上帝的計畫 (下)
40/關鍵屬靈影響力──轉化,帶來積極的行動(上)

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46/健康醫療──痠痛Go Away 找出你的累積傷
52/樂活人生──聖靈果子傳異象 注目‧台灣╳電影╳新風貌
58/樂活人生──胖卡Pan Car 職人微創業
64/生活法律──關於「租房」這檔事!!(上)
66/紙上讀書會──怪咖退散

【發行區域】本月刊發行於全台各鄉鎮市、歐美、東南亞、香港、中國大陸等華人地區。
長期訂閱電話:0800-777-798  單本購買免運:PChome商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