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日

藝週刊第251期:聖母像傳遞愛與和平 羅廣維發現創作另一種可能性(藝週刊)


撰稿/陳佳楓
圖片提供/全球華人藝術網

文章來源:全球華人藝術網

「藝術創作就像修行者一樣,必須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做;也像一個朝山者,勝過這座山後,必須征服另一座更高的山。堅持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是一條很辛苦的路,尤其是當你默默創作還沒被人發現、沒能被了解時,那種心情真的是很孤獨……。」臺灣知名雕塑家羅廣維老師如此說


創作如朝山 念念虔誠步步踏實

科班出身、舉辦過十多場展覽、創作近十大像公共藝術,羅廣維於臺北都市出生成長,他曾獲台灣藝術文化獎雕塑類第一名、受邀至歐洲展覽,羅廣維曾說:「對我而言,台北是個又吵雜、空間又小的城市空間,在那裡,我其實很難做出大器的作品。」他舉例,如他在1997年的「解放1997」個展,那時代的作品比較就屬於空間壓迫類型。

後來因受藝術創作友人們的影響,他在2004年搬到苗意栗三義創作,他說:「那邊很吸引我,因為地形關係,很容易出現雲霧,就像仙境般,很適合創作。搬遷到三義後,因大自然給他很多啟發,他開始運用巧思以木雕、炭雕、銅雕、陶土雕塑等樣貌呈現作品,就如他曾在「東方‧祕境五行雕塑展」所呈現的作品,都是落腳三義後的創作成果。

當在不同時空遇見不同的材質,他便思考有沒有另一種創造的可能性,因為他認為,藝術的真諦本來就是在創造和發現另一種可能性,所以嘗試以不同的材質創作,因為有柴雕,後來又發展了炭雕。2005年的他開始選擇用備長炭進行炭雕,能阻隔電磁波配合炭的特性,做成居家擺設也可以有去除空氣或水中的雜味,讓藝術品兼具更多功能與實用性。


尊貴鹽如玉 充分展現文化創意

2009年因應臺鹽公司的邀請,研發獨步精湛的「文創鹽雕」,嘗試讓食用鹽改以文創方式多元呈現,羅廣維說:「鹽的特性是遇水溶解、遇高熱會結晶變黃,唯有將配方與技術不斷提升,才能將容易出水、變形、融化的鹽,變成光澤水潤亮麗的雕塑品,彷彿玉石般尊貴的鹽如玉。」對此,他年年提升創新改良鹽雕技術,至今已做出可泡在水裡168小時不融化、遇到攝氏80度也不變形、不出水的技術,並透過彩繪上色並做至少6層防護膜,形成一種琉璃光。

而鹽雕的創作過程則是先發想創意,繼而雕塑、開製模具,經過處理精鹽的幾項過程,與加入少許凝固配方,再高壓注入製作好的特殊不被腐蝕的模具,經過3天後待完全硬化後始拆模具,處理坯體,彩繪並做至少6層防護膜,最後表面會形成琉璃光。

鹽是體內不可獲缺的元素,常被人類用來消毒、殺菌,而鹽加米更是老祖宗們視為趨吉避凶的寶物,現在更被視為有好的磁場,不論任何宗教總是以鹽比喻光明及聖潔。且因為鹽在文化上所具有的特性,讓羅廣維的鹽雕充分展現「文化創意」的本質,讓食用鹽改以文創方式多元呈現,羅廣維最初「鹽雕翠玉白菜」打響知名度,後陸續有12生肖鹽燈的雕刻,亦曾以鹽雕重現圓明園的12獸首金門風獅爺。

聖母抱嬰像 表現純潔神性及美好形象
2016年羅廣維應邀到義大利參展,在波隆納市政廳與其他台灣藝術家一起參與台灣文化藝術月活動,他提出以特殊的鹽雕、炭雕與銅雕等藝術作品15件代表臺灣的藝術品參展,也讓國外看見台灣的軟實力,獲得外媒的報導。

至義大利參展的前一年,羅廣維得知有機會參與梵蒂岡每週年的教宗接見會,便聯想到《聖經》中記載著天上的光、地上的鹽都是極其光明聖潔且重要的,於是開始構思以潔白如玉的鹽雕來創作作品以致贈教宗,感念他牧靈宣講耶穌的道,讓世界得以消弭暴戾之氣。

他醞釀以慈悲愛與和平為主題,運用16.6公斤的高級精鹽鑄造「聖母抱嬰」的聖像,共耗時三個月打造,直到赴梵蒂岡之前,作品都保密未曝光。這件名為「愛與和平」的鹽雕,長寬高為30、27、48 (公分),經過專業包覆技術而不溶損,屬於典藏級。

對於羅廣維以慈悲、愛與和平為主題創作,教宗方濟各讚不絕口,十分感動。走過觀禮台時,每個人僅有10秒鐘的時間跟教宗握手,羅廣維卻擁有十分鐘時間,當時教宗緊握他的手聆聽「聖母抱嬰鹽雕」的意義,之後教宗更為聖母像進行降福的手勢。


龍如意鹽雕 看見台灣藝術軟實力

在西方的藝術創作題材中,聖母、聖嬰及天使一直是非常歡迎的題材,所多藝術創作者經常藉由聖母子或天使的純潔和神性,來盡力表現他心目中至真至善的美好形象,而觀眾在看到這些表現神的光明美好時,也會心生喜悅、崇敬與嚮往。

在天主教歷史上發生過幾次聖母顯靈事件,1965年11月13日是聖母最後一次顯靈,聖母手抱嬰兒到來,正如同聖母所說:「今天將特殊顯現,今天聖母要親吻許多聖物,我親吻這些聖物,藉著我的祝福,我的聖子將要行使奇蹟,把這些聖物分送給其他人吧。」聖母接著說:「我把所有的孩子都放在我的斗蓬之下,這是你們最後一次見到我,但我將永遠和你,還有我的所有孩子們同在。」

羅廣維構思以潔白如玉的鹽雕創作,感念教宗牧靈宣講耶穌的道,讓世界得以消弭暴戾之氣,尤其近年恐怖主義盛行,要化解紛爭只有以「愛」,於是羅廣維藉「聖母抱嬰鹽雕」傳遞愛與和平,希望聖母的純潔和神性,能帶給更多人光明美好的見證。而2017年羅廣維應邀參加德國卡斯魯市舉辦的歐華年會,又製作一件「龍如意」鹽雕作品,給主辦城市典藏,再次讓台灣藝術品在世界發光,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台灣藝術的軟實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