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日

2018年01月:上帝是生命導演 電視劇 一把青導演 曹瑞原絕望中重回主懷(人物專訪)

認為創作者不該被框架設限,所以受洗17 年的曹瑞原導演一直抗拒與主連結,直到拍攝知名電視劇《一把青》時,一億六千萬的資金缺口,讓他在戲裡戲外見證上帝之名。親近上帝之後的曹瑞原說:「很奇妙,我反而覺得更自由,生命因此更寬廣。」

撰稿、攝影/陳佳楓
照片提供/台北創造電影有限公司、許培鴻




受洗17年 抗拒與主連結

由曹瑞原執導的《一把青》是一部見證中國空軍與其眷屬的故事,描寫對日抗戰時期直到國共內戰期間的愛恨情仇。曹瑞原說,當初會拍攝這部電視劇,純粹是想為台灣做一點事,也認為那世代的人們深深影響了整個台灣,直至現今這個世代,然而他們已漸凋零,因此想藉著戲劇記錄這一切,另一方面也盼為台灣的影視環境注入新希望。

播出後引起熱烈迴響,獲得5 項亞洲電視大獎,並在2016 年的金鐘獎入圍13 項提名,且一舉囊括6 項大獎,曹瑞原也奪得了最佳戲劇節目導演獎。他一上台領獎就感謝主,後來接受採訪時表示:「其實這一切都源自於上帝,祂才是真正的大導演。」原來《一把青》拍攝前,曹瑞原曾經歷極大的痛苦,讓受洗17 年一直對信仰無感的他,因著《一把青》才真正經歷神蹟、感受上帝的慈愛。

當年因為二姊信主的關係,讓大姊、媽媽等一家人陸續歸入耶穌基督名下,而曹瑞原則是因為媽媽的期望才受洗。表面成為基督徒,但心裡一直很抗拒與主連結,因為覺得自己是創作者、藝術家,應該要能自在的創作、發表內在的想法,不想被思想框架限制住。甚至回家時看到姊姊與妻子和家人們圍成一圈在禱告,他甩門就走。他說:「當時的自己很驕傲,不想乖乖坐在那裡聽牧師講道,也認為自己的工作經歷可以勝過那些道理。」但17 年來,上帝一次又一次的更新他、打擊他,直到將他挽回。

與上帝對話 換得一覺好眠

當時《一把青》拿到文化部有史以來最高額的六千萬補助,許多人羨慕他,但殊不知這部戲需要一億六千萬以上的資金。原本有家電信財團要與他合作,卻在開始建景及找齊工作人員後,投資公司臨陣脫逃。當時他已抵押房子借款,也跟大學同學借錢,並花掉文化部補助的其中一千五百萬頭期款,頓時陷入負債五千多萬的膠著狀態裡。若繼續拍攝,還差一億多元的資金;若放棄拍攝則得認賠五、六千萬。

將近兩個月的時間,他完全顧不得導演的工作,一直打電話找資金,仍毫無進展;雖有中國資方願意投資,但他卻害怕失去戲劇的詮釋權,於是好幾天無法入眠,不知所措的他,當時只能打電話給一位姊妹,請她代禱。

某日清晨五點多,他對主說:「上帝,我求祢來。」當時突然有個清楚的聲音告訴他:「我在這裡,我已在動工,把重擔卸給我。」一開始他以為自己在幻想,卻又很清醒的感受到有個很溫暖的氣場覆蓋著自己。

他問上帝:「我應該快樂嗎?」「你該喜樂,因你有我。」不確定這聲音到底是不是上帝,內心又有著很大的焦慮,於是他繼續問:「我該做什麼?」

「專注你的工作,並且凡事依靠我。」聽到這段話,他的心被打開了,覺得自己被看見、被了解。他終於確定這聲音來自上帝,他接著說:「求主祢擁抱我。」接著他感受到四周的寧靜,有一股力量包圍著他。

他又說:「主,我求祢祝福我今天的每件事。」

「依靠我去做每件事,我必成就。」當時在主懷裡痛哭之時,很不甘心,他只是想藉這部戲裡的故事,去感動大家學習包容及融和,並且把台灣的影視信心找回來,然而單純的拍攝動機卻讓他遭受到極大的苦痛及憂傷。

所以他又問:「主,我做這個事情是對的嗎?」

「你太衝動,你沒有求告我。但我會賜福給你。」

他還是心急的問主:「那《一把青》的未來會是什麼?」

「凡事依靠我。」此時他感覺心情很平和,又有一個聲音對他說:「你要睡得飽足,今天我要成就大事。」

可是他還是忍不住問了兩次:「主, 我可以跟中國大陸合作嗎?」主卻一直沉默,但祂離開前還是告訴他,會成就今天所談的事。

或許是因為上帝要他專注於自己導演的工作,讓他覺得找到依靠,四周逐漸安靜下來,得到撫慰。果真一覺好眠後,便和中國談合作,雖然那是眼前唯一的機會,
但他仍選擇放棄合作,也讓他再度陷入黑暗之中。


企業主粉絲 上帝派來的使者

後來,遇到立法委員陳學聖及書法家董陽孜老師,皆聊及資金膠著的問題,沒想到兩人都願意幫他找企業主,更巧的是,兩人所提的企業主居然都是同一人─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。童董事長主動來訊,表明自己是曹導演的粉絲,非常喜歡他當年拍攝的《孤戀花》電視劇。於是他們約好在董陽孜老師舞台劇的記者會上碰面。隔兩天在信義誠品的記者會上,卻一直不見童董事長,後來秘書來電說董事長因大雨在關渡堵車,無法赴約了。

失落至極的他看著天空上帝的臉,不吵不鬧,對祂說:「主啊,如果這是祢的旨意,那就這樣吧。」熬到記者會結束,他準備順道載董陽孜老師回家,兩人一走到大門,門一打開,眼前突然出現童董事長匆忙的走來。就在那天,不到半小時的時間,童董事長答應補足他一億多元的資金缺口。

賞賜在於祂 為榮耀上帝而拍攝

他突然明白,上帝表面殘酷的對待,背後卻有著極大的慈愛。一切都在上帝的手裡,我們只要完全的順服及交託,祂會在我們身上動工。曹瑞原說,我們最難、也一直在練習的,就是信心與交託。我們常血氣方剛,想完全憑熱忱做事,可是卻忘記了一切賞賜與收回的權柄都在於祂,並且我們還經常用人的智慧跟能力跟主宰者對抗。

從小所受的教育告訴我們人定勝天,讓我們不懂得謙卑、也不懂得自我的渺小。現在的他卻覺得「人定勝天」會把地球推向毀滅。在童董事長的協助下,《一把青》順利開拍,曹瑞原全神貫注在拍攝工作。他說:「每當失去熱情、感到厭倦,會突然有聲音告訴自己:『你應該拿戲裡的每個畫面去榮耀主。』」他就會重燃希望與力量。

曹導演回憶當時為了《一把青》的劇情,需要一個民國時期南京女子大學的場景,為此跑了中國好幾個地方,都找不到合適的,再次陷入膠著。有次他在台南的路上,眼前快速出現一棟建築物,他與助理趕緊倒車回去,原來那是台南神學院,他驚嘆:「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地方!」只有這個景才能讓戲繼續拍攝下去。後來果然順利借到了,台南神學院還同意讓他們把校園裡的花圃改建為水池,並且不需要恢復。

恩典卡預告上帝的美意與安排

拍攝到第三個月時,他已然感受到《一把青》的力道及感動,也相信這齣戲一定會成功。在那時,他有機會與之前為他代禱的姊妹吃飯,姊妹告訴他,為他代禱時正好是聖誕節,於是就在教會幫他拿了一張「恩典卡」。他打開一看,淚流滿面。卡片上寫著:

「我親愛的孩子,你手中的線斷了,也飛走了。你說,已經付出了這麼多的心血,結果卻是這樣。孩子我知道你的失落和痛苦,但那等候耶和華的,必要重新得力,並要如鷹展翅上騰!請轉向我,不要為失去的而喪氣,我就把更大的風箏和更粗的繩線交給你,我要把更好的賜給你。跟隨我,我要帶你超越顛峰、翱翔天際,得著我在基督裡為你預備的豐盛祝福。深愛你的天父上帝。」

這張恩典卡的內容完全符合他那時的狀態,也讓他完全明白上帝的美意與安排。他回憶過往,自己走上導演這條路,彷彿也是上帝早已經安排好的。他說,爸爸在他五歲時就過世,擔任小學老師的媽媽獨自帶著四個孩子,有時候姊姊們在宿舍寫功課,媽媽會帶他到音樂教室,在夜裡彈鋼琴,邊彈邊哭,那種生命的孤獨感,也讓他的成長過程有了比一般孩子更多的體會,並造就了他的敏感與觀察力,這是身為一位導演所需要的特質。

他還回憶,小時候媽媽外出,常常會把他放在閣樓,每次醒來他就會從隙縫裡看到隔壁戲院的大銀幕,並聽到戲劇的對白與主題曲。也許是這樣的童年經驗影響了他後來對影劇的喜好。大學時期就很喜歡攝影的他,畢業後順利成為一家公司的攝影助理,受到老闆賞識,很快獨挑大樑成為攝影師。在畢業後五個月左右就入圍金鐘獎攝影項目。工作五年後,轉從事影視企畫,再進一步擔任製片,而後成為導演。

每個事件都是上帝的禮物

回憶起生命有過幾次的困難,例如媽媽生病時,他放下工作照顧逾二年,當時心裡曾有抱怨,覺得自己的時間就這麼被消磨掉;還有一次,在澳洲念書的兒子因故吃上官司,長達半年,他在陌生的城市努力為孩子奔走,還曾累到在路邊睡著,也常不知所措,只能透過禱告倚靠上帝,後來事件落幕兒子全身而退,並從受害者敘述中重新認識自己孩子的良善。

「一開始遭遇事件都會怨恨,可是後來發現每個事件其實都是上帝想透過這經歷,要讓你得到一個最美好的東西。在信仰裡並不是讓我們一路順暢、全無障礙,而是上帝會透過每件事及困難,進而改變我們對生命的看法。我們的生命是上帝所工作的園地,在還未到達目標時,我們就已經是上帝所愛的了。」

曹導演說,很奇特的是,自從經歷、親近上帝後,以前悲觀的他,開始變得有信心、有盼望;以前怕被限制的自己,反而得到了自由,生命因而更寬闊。




悅。讀。行。旅

2018年充滿恩典祝福,為了讓讀者有更多元、豐富的智識資本,我們在64頁的內容中,優化了三個新專欄,包含「向非營利組織學管理」、「復臨英語小學堂」、「宣教士的故事」,希望從不同面向的採訪報導,能更加深、加廣您的閱讀視野,拓展及豐盛屬靈生命,滿足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需求,讓您與親友都能獲得身心靈的全面健康!

時兆月刊執行編輯
由鈺涵

章節目錄

04/向非營利組織學管理──NPO / NGO大藍海 投入組織展現自我與熱情
10/時兆會客室──上帝是生命導演 曹瑞原絕望中重回主懷
16/新聞大耳朵──世界瞭望
18/新聞大耳朵──你有多寶貴

屬靈補給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20/心靈禮讚──主真的存在!
24/從創世記看卓越特質──神使用的關鍵人物(上)
30/宣教士的故事──神恩呼召 活出美好恩典

幸福光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36/健康醫療──年終壓力大 過敏全身發癢?鬧胃痛?
42/復臨英語小學堂──傳揚福音
48/樂活人生──上帝送給孩子的好禮物 台灣希望之書
54/樂活人生──找出你的"軟實力" 發掘正能量孩子未來更美好
58/紙上讀書會──冬天不再心驚驚 8大要點防猝死


【發行區域】本月刊發行於全台各鄉鎮市、歐美、東南亞、香港、中國大陸等華人地區。
長期訂閱電話:0800-777-798   單本購買免運:PChome商店